最新消息
2014-01-09 【轉發】孫業琪自然纖維展技 綴疊繁花似錦的春意
資料來源:大台灣旅遊網資訊   【TraNews】

台中市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至2014/2/9前正展出「孫業琪纖維纏繞創作展」,從事纖維工藝探索近20年的孫業琪老師專研纏繞技術,此次展示的傳統春仔花獨立纏繞技法作品,呈現了古老傳統工藝技術與纏花技法運用於纖維創作的成果,135件作品形色皆美,令人驚艷。

  身為西拉雅族的孫老師7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現場示範春仔花的作法,並特別配合葫蘆墩文化中心正展出的「與十字交錯-館藏西拉雅族生活創意展」,製作西拉雅族的傳統頭飾,豐富亮麗的色彩呈現,讓觀者感受西拉雅族熱鬧繽紛的慶典氛圍。

  從小跟隨西拉雅族外公及姐姐學習自然纖維的編織工藝及結藝,以草葉編織啟蒙,20年來從未片刻脫離探索編織的經緯技法和工藝創作。大學時期參與編織工藝館「臺灣纖維植物及編織技藝人才調查研究」計畫,陸續接觸臺灣傳統編織技藝,於進行田野調查時接受春仔花藝師謝陳愛玉女士的技術指導,從此投入研究各種纏花技法的領域。孫老師利用各式自然素材,以多元編織技巧及簡易幾何概念,表現編織肌理及纖維質感,作品多呈立體,造型簡潔生動兼顧傳統與創新。

  孫老師擅將所學、編織工藝和園藝甚至電腦多媒體等結合,近幾年深入研究探索,並及挑戰自然纖維編織技藝的各種新的可能。對於竹、藤、草、麻、棕、毛、皮等三十多種自然材料,進行不同處理與技法的實驗,嘗試表達自然纖維的多元質感,並綜合各類編織技法表現獨特的造型語彙,創作出令人驚嘆的編織藝術作品。
展覽裡分為典故、色彩、材質、技法、單一造型製作變化、用途等六大主題,將型板、纏繞、形塑、綴飾等衍生出24個獨立纏繞技法創作135件,讓民眾盡賞作者以高超技法與美學素養,綴疊繁花似錦的一室春意。
【TraNews】

「孫業琪纖維纏繞創作展」將展至2014年2月9日,展覽裡分為典故、色彩、材質、技法、單一造型製作變化、用途等六大主題。(圖/台中市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)
 
 
 最新消息  歷史消息
    105年
    104年
    103年
       
 
觀看歷史消息

國際LongStay台灣LongStay背包客自由行主題旅遊產業交流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
會址:406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698號4樓之2‧TEL:04-2237-4156‧FAX:04-2237-6548
版權所有 © 台灣台日長宿休閒交流協會瀏覽人數:
by Tong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