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Long Stay> 關於Long Stay
2014-01-09 日本Long Stay發展

日人進行Long Stay 之主要目的包括:日本冬天的嚴寒讓他們很痛苦,希望到一個能避寒的國家渡冬,過候鳥式的生活;其次是所領的養老金額度不夠在日本生活;或者是想在長期嚮往的夏威夷打高爾夫球、做自己想做的事,或實現長期以來「學習外語」的夢想等。
日本 Long Stay 之發展背景主要是2007年二次大戰後嬰兒潮世代即將大量退休,屆時將帶來50兆至60兆日元的退休金新市場。目前在日本國內零售業、健康食品、旅行業、其他生活產業等業者已開始規劃相關企劃案並推出套裝商品,企圖爭取團塊世代及銀髮族即將帶來的商機。

根據日本財團法人NPO Long Stay 推進連絡協議會的調查資料顯示,即將於2007年退休的團塊世代,他們退休後最希望的生活方式,前名分別是:1. 到夢想中的海外生活。2. 悠閒自在的鄉下生活。 3. 便利的都市生活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團塊世代的第一及第二項期待,正是我國可積極爭取的商機,其中「到夢想中的海外生活」是這些即將退休者的最愛,這是我政府高喊拼經濟時,各界應設法爭取的市場大餅,而「悠閒自在的鄉下生活」則是農業界可以發揮的領域。

另根據 2004年日本生命保險文化中心「有關生活保障調查」發現,由於退休者每個月領到的年金並不足以支付必要的生活費用,還必須從過去的銀行存款中支應;加上目前日本銀行的存款為零利率,所以大部分的薪水階級對於退休後在日本的生活感到極度不安。因此,即將退休者在做生涯規劃時,團塊世代開始矚目物價水準較低的亞洲各國。當然,台灣也是他們注目的國家。

再根據日本財團法人NPO Long Stay推進連絡協議會調查,日本人赴外國生活的型態主要有種,包括:1. 取得該國的永久居留權,移居海外當作生活的根據地。2. 分別在國內及國外生活,來來去去。3. 在外國生活半年或1 年的 Long Stay 。

近年來,日本人赴外國生活的 種型態中,Long Stay的型態逐漸增加,其理由包括:1. 在保留日本國內住家及不動產的情況下,居住於國外。2. 可以在自己喜歡的任何時間,隨時回國。3. 能與家族保持聯繫。4. 可以從日本的帳戶直接匯送年金至Long Stay地點。

據統計, 2004年日本人出國人數中,6 0 歲以上出國者 259 萬人, 其中赴國外 Long Stay 者約 7 萬人,數年後預估將超過 1 0 萬人,特別是 2007 年團塊世代大量退休之後,Long Stay 人數預期將會激增。

總而言之,日本各級政府 、N P O 及農民團體正積極推動相關措施,設法營造悠閒自在的鄉下生活,以免大量退休者全部跑到夢想中的海外生活,而讓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的泡沫經濟再度破滅。因此,設計並推出魅力勝過日本政府及其民間業者的相關措施,並符合日本團塊世代需求之商品,以吸引其來台進行 Long Stay,乃我國政商各界刻不容緩的課題。

 
 
 關於Long Stay  
LongStay合作展望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
 

國際LongStay台灣LongStay背包客自由行主題旅遊產業交流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
會址:406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698號4樓之2‧TEL:04-2237-4156‧FAX:04-2237-6548
版權所有 © 台灣台日長宿休閒交流協會瀏覽人數:
by Tongx